联合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书记讲堂”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全党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不断巩固联合党总支全体党员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以较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落实到位,11月4日下午,联合党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书记讲堂”开展了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活动由总支专职组织员蔡文博主持,联合党总支全体党员及教职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学习。

本次学习中,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向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的二十大报告诞生记》专题学习报告。张洁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历程,阐述了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及党中央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相关部署,引导全体教职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诞生过程作了重点解读。随着报告逐步深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启动筹备到最终成稿的过程逐渐清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组长,深刻把握新的历史特点,牢牢把准新征程新要求,全程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从2022年1月党中央决定成立起草组,到确定党的二十大“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统摄全局的主题,到64个课题组的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到首次利用网络面向全党全社会征求意见,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再到持续对报告稿逐步打磨、丰富和完善,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是真正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过程,是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是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在专题学习第三部分,张洁再次为与会人员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体框架、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及学习要点,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方面,为总支全体教职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思路。专题学习的最后,张洁指出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落实到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学习结束后,教职工积极发表了感想:能源电力科创中心新进教职工王子旋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诞生意义非凡,作为新进教职工,我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的发展理念,将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书馆民主党派成员张星老师表示,本次学习角度新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诞生出发,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今后将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产业办党员王凡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诞生的过程,真正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工作作风,彰显了我们党重视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求是态度。我们一定要学思践悟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

本次专题学习作为联合党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活动之一,是继总支全体中层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部门及各支部云端热议党的二十大、线上征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感想后的又一次集体学习活动,更是引导总支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重要意义、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纲领性文献核心要义的一次积极行动。

蓝图绘就,使命催征。在后续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依托《联合党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方案》,总支将多管齐下,通过邀请专家导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组织生活、选拔推荐礼赞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党课选手、多平台持续宣传党的二十大相关资讯等方式,切实引导教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立足新起点,在新征程上奋楫扬帆,开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联合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