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和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学习,不断强化联合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的引领示范作用,12月9日上午,联合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周维刚、杨红娜、沈龙云列席会议,学习会由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主持。

依托联合党总支一以贯之的理论学习领学导读机制,本次专题学习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晓斌为主讲人,他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内容解读为主题,从党章发展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对党章做出的重要修改两个部分开展领学。在第一部分对党章发展历程的解读中,王晓斌为与会同志详细梳理了自1921年建党以来,随着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章程》所经过历次重要修改、逐步发展完善的时间和内容脉络,体现出党章修改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在第二部分,王晓斌对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作出的修改内容进行了讲解,对“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重点内容写入党章的深刻道理进行了逐一阐释。

随后,中心组11名成员逐一结合领学内容、个人研读体会、立足工作实际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纷纷发表学习感想。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大成果和伟大创造精神。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形势新任务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张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在认真学习党章上下功夫、在严格遵守党章上作表率、在切实贯彻党章上见行动、在坚决维护党章上有担当,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围绕学校“六个新”发展理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张洁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文件要点,并结合总支细化制定的具体工作方案,对后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对本次学习会进行了点评。杨红娜表示,本次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内容的解读,对党章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有深度,从发言中感受到大家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在管理育人、组织育人、课程育人的不同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周维刚表示,多次参加联合党总支学习会议,深切感受到总支“领学导读三级联动”机制在党员和教职工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中所体现的制度化、系统化,以及学习深入性和广泛性的显著特点,学习模式覆盖面广,层次分明,中心组成员率先行动,交流深刻,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共同深入学习、主动实践,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年度,联合党总支周密制定学习计划,二级理论中心组围绕各项重点学习内容,共开展了15次专题学习活动,通过专家导学、成员领学、专题研讨、联组学习以及自学研读等形式,做到示范引领,先学先悟,在“领学导读三级联动”学习机制中切实发挥了正向引领作用。后续总支将在总结经验、凝练制度、拓展形式、提升成效上下功夫,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联合党总支 蔡文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