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锦旗 谢关爱!图书馆党员教师志愿服务获赞誉

“教书育人传师道,病毒无情人有情”。10月18日,杨浦区视障居民王群英、邵洪志把6月就精心制作好的锦旗专程送到杨浦校区,“我们一直想要对上海电力大学表达谢意!贵校的王琦老师在疫情期间和日常生活中给与了我们温暖的关爱和帮助,锦旗虽小,赞誉由衷!”

穿大白服的“田螺姑娘”

年过六旬的王群英因病失明多年,独生女儿在国外定居。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难。王阿姨说,视障群体使用的手机,常用功能是旁白和读屏软件,这能帮助他们通过语音指引来使用手机,但等语音读完,“该货物仓储不足已下架,请重新选择”“网络异常”“前方拥挤请重试”等提示出现,哪怕调了最快的语速,购物App里早已经空空荡荡。抢菜团购、接龙付款,这些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的“必选动作”,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障碍重重。

这天小区核酸检测结束,门铃突然响了。邵师傅打开门,门口堆放着一箱牛奶、一袋大米和青菜,却没有人。过了两天,门口又放了苹果、香蕉和榨菜。

“这个‘田螺姑娘’是谁啊?全楼都封控,足不出户,只能是邻居。”王阿姨在楼组群里感谢和呼唤了“田螺姑娘”,却无人“认领”。

又过了几天,他们家的导盲犬虎子突然跑向门口,邵师傅连忙打开门,发现一个穿着防护服的大白正准备放下手上拎着的食物袋。“我是你们对门的邻居,你们可以叫我王老师。”大白介绍说,“我看小区群里各种团购你们家都没有参加,问了街道干部才知道你们的情况。不好意思啊,大家都是刚刚搬过来,互相还都不熟悉。这是我今天抢到的菜,大家共享一下。”大白就是对门的王琦老师。王群英夫妇致谢不已,可对方婉拒了。

“有困难和需要,你们可以随时联系我”大白说完跑回了家。

导盲犬的新朋友

自今年2月份导盲犬虎子来到王群英家里,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乐趣。可疫情封控一久,导盲犬下楼陪王群英排队做核酸时经常被别人嫌弃,无法外出散步,不能在家里跑跳,生活习惯也因此被打乱了,平时喜欢的牛奶和黄瓜也吃不到了。虎子抑郁了,连训练有素的引导带路它都快不会做了。

王群英通过微信和王琦倾诉。王琦通过和街道干部沟通,每次小区核酸检测都让导盲犬陪着王群英夫妇优先,和物业协调沟通让导盲犬在指定区域活动。她还想办法抢购牛奶和黄瓜,在小区群里筹集狗粮。让自己的8岁儿子和导盲犬做朋友,多接触、多玩耍,带动狗狗的活力。渐渐地,导盲犬虎子的眼睛又亮了。

大米、食用油、鲜肉、纸巾……王群英把封控期间王琦送来的物资都悉心记录下来,发给国外的女儿和亲友。

“我们虽然和王老师刚刚做了一年的邻居,但她给我们的关心很多很多,是我们老两口身边的阳光,带我们穿越了疫情封控寒冬。”王阿姨说,“我一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就很温暖,我们能和王老师做邻居真的是很幸运。她为人很热心、周到,又开朗,胜似亲人。”

王群英说:“我们听说她叫王琪(应为‘琦’),是上海电力大学的老师。真是感谢她,感谢上海电力大学培养的好老师!”

王琦是我校图书馆教师,中共党员。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她的爱人长期坚守单位疫情防控一线,家中老人和孩子需要她一人照料,身患胰腺炎出院不久的她也还在恢复期,但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第一时间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热忱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联合党总支 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