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更有新气象——联合党总支开展新学期首次教职工政治学习暨“书记讲堂”活动

新学年伊始,为持续引导联合党总支全体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果向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同时进一步巩固完善联合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党支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全面提升联合党总支各级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成效,9月9日下午,联合党总支召开了新学期首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书记讲堂”活动。联合党总支5个职能部门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主持。

张洁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系统地回顾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在点明学习要义的基础上,与参会同志共同回顾了过去5年中上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对今后5年奋进新征程的目标愿景和发展战略部署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鼓励教职工在各项工作中持续发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学习活动第二部分“党的创新理论专题”中,张洁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并号召二级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各部门在后续的学习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本次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持续开展更深层次的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做新时代的合格教育工作者。

在最后一部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中,张洁首先与大家共同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具体内容,引导全体教职工以此为行为规范,立德树人,培根铸魂;随后,张洁向全体教职工通报了近期教育部公布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相关内容,要求全体教职工知准则、守底线,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为人师表”,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书记讲堂”活动结束后,联合党总支各部门教职工针对各项学习内容积极发表学习感言。图书馆王琦老师表示:本次学习深有感触,金秋10月,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感到欢欣鼓舞、使命在肩。我们要深刻认识学校发展的使命与愿景,积极参与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推近落实,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与职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程斌老师表示:今年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总结和提炼了上海在过去的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并提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新征程的目标愿景,给全市人民及各级党员提出了明确的建设要求,值得认真学习和体会。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杨恩慧老师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今天在联合总支开展的“书记讲堂”学习中,我感觉到要做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仁爱之心让教师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胸怀,使我们在工作中或日常上保持理智的头脑,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新时代正其身,修其德,行其善。产业办(资产经营公司)王轩老师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立足岗位做贡献:要加强校属企业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企业更好发展;要认清风险挑战,清醒认识校属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持续学习,不断增加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校属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要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校属企业员工工作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中心,发挥校属企业的优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能源电力科创中心赵晋泉老师表示: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我们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我们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思维方法,使学生终身受用不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本次“书记讲堂”活动为契机,张洁在活动最后通报了联合党总支上半年各项工作及学习开展情况,并就近期各工作及学习要点向各部门进行了提示,要求以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形成“领学导读三级联动”模式,重点对《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开展深入学习;同时,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教师工作部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要求,并对联合党总支《同心喜迎党的二十大 联合奋进新征程》活动方案的后续开展进行了工作部署。

作为新学年的首次专题学习,本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书记讲堂”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也为9月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月拉开了序幕。疫情期间,联合党总支各部门教职工或居家办公、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或奔赴学校各条疫情防控、日常工作战线,履行职责,践行使命,真正做到防疫、办公两手抓,两不误。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期间,总支5个职能部门全体教职工认真收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踊跃提交观看感想,再次将总支教职工学习热情推向高潮。

新的学年更有新的气象。联合党总支将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完善、巩固总支“领学导读三级联动”学习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各类学习活动,着力发挥理论学习成果对于日常工作的引导和提升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总支各党支部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力求使总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踔厉奋发,勇往直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愈发坚定的信念,向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联合党总支 蔡文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