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展中心岗位职责

研究发展中心岗位职责 

(2019年4月制订) 


1.学科服务部岗位职责 

(1)负责本科及研究生相关教学工作,做好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推广,服务好学校的学科建设。 

(2)负责文献资源培训讲座工作。定期为各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免费进行文献资源使用、检索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主要包括为各学院的新进教师或新生进行基础培训;为毕业班学生提供文献检索培训;为读者提供数字资源使用培训。  

(3)做好咨询、检索、学科服务等工作。 

1)咨询。利用各种方式(QQ、E-mail、电话、现场)为读者做好参考咨询工作,回答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资源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2)文章收录检索、科技查新。接待读者文章收录检索,并做好记录。根据读者要求,在许可范围内(与读者实现沟通,确认查新被认可)做好科技查新工作,并做好记录。 

3)文献传递。有效利用CALIS文献传递网络和“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文献传递服务协议”为读者进行文献传递业务。 

4)学科服务。每学年发布学校科研(论文)发表状况报告,内容设计我校读者中文期刊论文发布,SCI、EI论文发表、专利以及ESI学科排名指标等。定期通过图书馆微信平台发布学科信息等服务信息。 

5)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 

每年做好研究生毕业论文提交工作,在研究生毕业论文提交工作开展前于研究生处取得毕业生详细信息并在校园网上贴出论文提交通知及使用方法,在此项工作展开过程中仔细核对论文提交内容,耐心解答学生疑问。 

(4)数字资源维护及使用统计。工作人员应及时对图书馆网站上的资源链接和简介进行了梳理和修订,规范数据库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使读者能更好地了解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统计各数据库使用情况,及时掌握读者数据库使用行为。 

(5)其它工作。积极参加有关学术会议或专业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教学过程中注重知识及教学经验积累,积极尝试教改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完成馆领导和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化推广部岗位职责 

(1)负责相关学科竞赛、真人图书馆、时光邮局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 

(2)负责策划图书馆读书月活动,协调图书馆各部门组织与实施。 

(3)负责“书记?校长”好书推荐、年度优秀图书推荐榜、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等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 

(4)负责主题展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图书馆宣传品的设计与制作及文化推广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6)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迎新季工作,使其感受校园文化氛围。 

(7)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季工作。 

(8)做好读书月各种活动的汇总工作。 

(9)做好各种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10)完成馆领导和中心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