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阅览安全,让读者安心学习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328日,根据学校临港校区准封闭管理工作安排,临港校区图书馆正式对广大师生开放。每周开放7天,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9点,每天13小时。图书馆贺伟、张星、杨青青三位老师开始了首轮每周在岗90多小时的坚守。这还不包括提前准备开馆、闭馆安全检查的时间。随着上海疫情形势的复杂变化,需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在整个核酸筛查期,两校区暂缓人员进校审批,这就意味着三人小组还要至少再坚持工作一周,而贺伟老师“轻描淡写”地说到:“图书馆现在正常运行,这是图书馆人应该做的事情,此刻能在校园里正常工作和生活,我们是上海人民中最幸福的。”

有一种工作叫服务

准封闭管理状态下,图书馆实行限流开放,读者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八点多阅览室座位就全部约满,每天进馆1100余人次。几天时间图书馆开放通知在上电图书馆公众号上的阅读次数达到2751人次。

三位老师团结协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防疫方案,从严从细毫不松懈地落实各项防疫举措。通过大屏宣传防疫要求,设立防疫提示牌,督促读者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巡逻监督,严格要求读者一人一桌就座;定时开窗通风,保证馆内空气流通;及时消毒归还图书,全方位保障图书馆的安全运行,细心周到地为在校师生提供安全安心的阅览服务。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谁无父母,贺伟老师的父母、岳父岳母都已是八旬老人,接到轮值任务,他简单和妻子交代了几句,位退伍老兵义无反顾的开车踏上去临港图书馆的征途;谁无亲人,张星的父亲去世不久,一位儿子处理完家事就一心扑在工作上,还不时牵挂老家年迈慈爱的老祖母;谁无社区,党支部委员杨青青前一分钟还是社区的志愿者,接到电话,马上交接工作,即刻进入准备进校的备战状态;谁无本职工作,作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部主任,杨青青两手都要做,稍有空闲,她又在策划准备“4.23”世界读书日的图书馆网上活动,同时还坚持给大学生上科技检索课。

有一种支持叫保障

三位老师在前方,图书馆党政领导做好后勤部长,不时电话问候,微信联系,从洗漱用品到晾衣架,从口罩消毒液到防护手套,从泡面牛奶到自热米饭,李康弟馆长、张洁书记反复叮嘱:一定要做好轮值老师的后勤保障,鼓励大家在特殊时期特殊担当,为学校做出图书馆人的贡献。开馆前,各种馆内服务保障物品全部到位,也为三位老师更好服务全校师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温暖坚毅,同盼春归,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坚定必胜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地服务而砥砺前行。

图书馆 董建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