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1年,经过60多年的历史沧桑和文化积淀,形成了以工为主,兼有管、理、经、文等学科,动力、电力特色明显,传统藏书与数字信息兼具的资源体系。截止2022年12月31日,历年累计纸质藏书145万册;电子图书、学位论文等896.6万册,数字资源数据库39个。 

  我校图书馆图书管理采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已基本完成全部馆藏书刊的数据录入,实现了采购、编目、典藏、流通、期刊、行政管理、读者查询系统等整套自动化管理。2011年开始采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方便读者查询与借阅,实现了图书自助借还、馆藏盘点和查询定位等服务功能,智能化和网络化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目前的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由两区三馆构成,总建筑面积约2.92万平方米。图书馆现有正式职工39人,其中中、高级职称的人员占76.9%,本科、研究生人员占84.6%。 共有读者座位数2645席,其中自习阅览一体化座位2433席,自修座位212席。学校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不断加大经费的投入,近年图书文献资源购置费逐年递增。自2012年起新购 Science Direct(Elsevier)、Web of Science (SCI、ISTP(CPCI))、Engineering Village(EI)、ASME、ACS、人大复印资料等中外文数据库。数字资源、纸质期刊、中外文纸质资源购置结构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