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党总支现教中心党支部开展“礼赞党的二十大”主题组织生活

10月28日,联合党总支现教中心党支部在学术楼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主题为“礼赞党的二十大”的组织生活。活动特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中国第37、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成员曹东亮同志作《礼赞党的二十大,奋起新征程——致敬极地科考,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报告。活动由现教中心党支部书记谈蓓月同志主持。校党建服务中心/党建督查室党建督查员周维刚全程观摩并作指导。总支全体党员、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列席本次活动。

曹东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南极大陆“寒极、旱极、风极”极端的自然环境,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南极科考史。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1983年6月8日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缔约国,从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在南极,到仅用27天就建成的中国第一座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再到当今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的“雪龙”号破冰船。从邓小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到习近平“南极科考意义重大,是造福人类崇高事业”,在一代又一代签“生死状”的南极科考人的奋斗和努力下,中国极地考察取得了辉煌的科研成果,中国正一步步坚实地迈向极地考察强国之列。

曹东亮是科考队驻队医生、“90后”党员,除了在艰苦环境下完成日常医疗保障任务,还负责在温室种植蔬菜工作,让科考队员在平均零下25度气温的南极吃上新鲜的蔬菜。虽工作繁忙,但曹东亮同志不忘科考初心,驻队期间参与多部专业书籍编写、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多项专利。

曹医生的报告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支部党员纷纷互动交流,畅谈学习体会。谈蓓月同志对南极科考人不畏生死的拼搏精神进行了赞许,要求全体党员践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周维刚交流学习体会,并对本次组织生活做了点评。联合党总支书记张洁同志结合报告号召全体党员感悟“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并就总支、党支部和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了具体提示,要求全体党员和教职工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校“六个新”发展理念,立足本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切实为建设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合党总支现教中心党支部 供稿